首页|中心概况|仪器设备|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党建工作|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组织辐射考试
2022-11-15 14:54  

为了贯彻学校2022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精神,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提高每个实验人员安全操作意识,20221114日下午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在主楼五楼会议室进行了Ⅲ类射线装置辐射上岗考试。通过考试方式让大家达到考中学习的目的,同时达到持证上岗的要求。

目前,现代分析测试中心Ⅲ类射线装置有:X-射线衍射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

射线装置是指能产生预定水平XY电子束、中子射线等的电器设备或内含放射源的装置。根据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将射线装置分为Ⅰ类、Ⅱ类、Ⅲ类。

Ⅰ类射线装置短时间照射可以使人产生严重放射损伤;

Ⅱ类射线装置可以使人产生较严重放射损伤;

Ⅲ类射线装置一般不会使人产生放射损伤。

环保部第18号令《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自20115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第十七条 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按照环境保护部审定的辐射安全培训和考试大纲,对直接从事生产、销售、使用活动的操作人员以及辐射防护负责人进行辐射安全培训,并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

                                                                                                                         (撰稿:申克静 审核:张洪亮、王璐)

关闭窗口
管理员入口 | 安工大图书馆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安工大网络中心 | 安工大主页 | 网址之家

安徽工业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主楼204室    电话:0555-2311087        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