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仪器设备|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党建工作|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收费制度 
 实验室管理 
  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工作条例
2016-11-29 11:23  

为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特制定本条例。

1.使用实验室时,实验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应自始至终在场,外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2.实验室人员应熟悉室内的气体、水、电的总开关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电闸箱、气阀及水阀严禁遮挡。

3.离开实验室时,实验室人员有责任检查水、电、气阀门,关闭门、窗、水、电、气后方可离开。

4.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应具有强烈的防火意识,具备防火和灭火常识,管理好消防器材,并懂得使用,发现火情应及时报警。

5.气体必须放在室外指定地点(钢瓶间或阳台),放在室内的钢瓶须进行固定,周围不得有热源,不得在阳光下曝晒。严格遵守使用钢瓶的操作规程,经常检查钢瓶是否漏气。

6.对于易燃、易爆及放射性物品应妥善放置,加强管理,保证安全;有毒药品专人管理、实验教师实行计量领用及归还制度;实验结束及时入柜上锁。

7.实验室产生的化学废液要分类收集存放、集中回收处理,严禁倒入下水道。为保证下水管通畅,严禁将废弃物品、杂物等丢入下水道。

8.实验室应保持卫生整洁,严禁吸烟、饮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产生有害气体、严重异味的实验应在通风橱中进行。

9.不宜将儿童带进实验室。若因儿童不慎而引起事故,其监护人应承担全部责任。

10.实验室由实验教师及有关实验人员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

11.寒暑假期间根据情况安排相关人员值班,以保安全。

                                                          工程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

                                                                       2016.10.20

关闭窗口
管理员入口 | 安工大图书馆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安工大网络中心 | 安工大主页 | 网址之家

安徽工业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主楼204室    电话:0555-2311087        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