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仪器设备|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党建工作|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收费制度 
 实验室管理 
  规章制度    
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
2016-11-29 11:18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心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科研和其他工作秩序,根据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有关法规,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1.本办法所指的化学危险品,包括国家标准《危险货物分类与品名编号》规定的分类标准中的爆炸品、压缩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蚀品等七大类。

2.凡购买、储存、使用或者处置废弃化学危险品相关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本办法。

3. 服从校领导、资产处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领导。

4 .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品申购时须先填写“申购单”,详细写明品种、数量、用途,经领导同意,报主管部门审核后,方能购买。

5. 装运化学危险品时应轻装轻卸,堆置稳妥,防止撞击、重压、倾倒和磨擦,发现包装容器不牢固、破损或渗漏时,必须重装或采取其它措施后,方可启运。

6. 化学危险品必须存放在条件完备的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柜)内,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规定,并根据物品的种类、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爆、泄压、防火、防雷、报警、灭火、防晒、调湿、消除静电、防护围堤等安全设施。

7. 化学危险品入库前,必须进行检查登记,必须有明显的标签,其内容为:“名称、规格、数量”。无标签的危险品一律禁止存放与使用。危险品需分类存放,存放数量不得过大。

8. 根据实验项目申请领用化学危险品时,须填写化学危险品使用记录单,详细注明品名、规格、数量和用途说明,领取时应根据使用情况领取所需最小使用量,当日未用完的退回仓库。严禁存放在实验室。

9 .要经常对使用化学危险品的教职员工、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使用化学危险品时教师应详细指导监督,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凡发生化学品危险品被盗、丢失等情况,应立即如实向主管部门报告。

10. 实验室应加强化学危险品事故的防范,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事故应按照安全紧急预案立即组织营救,迅速控制危害源。针对事故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产生的危害,应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消洗等措施,防止损害进一步扩大。

11. 实验室的废气、废液、废渣必须排放的,应定点存放交由学校统一处理。

                                                                         工程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

                                                                                 2016.11.24

关闭窗口
管理员入口 | 安工大图书馆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安工大网络中心 | 安工大主页 | 网址之家

安徽工业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主楼204室    电话:0555-2311087        邮编:243032